欢迎您来到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17年11月21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纪念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

 10月30日,纪念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成立30周年大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会议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原副主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文华主持。

f3c41b5be39ce127fd76820be3a0ede3.jpg

财政部原副部长、学会第三届副会长张弘力,教育部原部长助理、学会第三、四届名誉会长杨周复,财政部原教科文司司长、学会第五、六届名誉会长赵路,教育部人事司原司长、学会第二届副会长钱一呈,东华大学原校长、学会第三、四届副会长和第五、六届顾问徐明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学会第三、四届副会长施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学会第五、六届副会长兼《教育财会研究》杂志社社长黄永林教授,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会第五、六届副会长李建发教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会第六届副会长孙广平,兰州大学副校长、学会第六届副会长徐生诚等学会历届理事会领导,以及各省教育会计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分支机构)代表,共15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6afbbaf18eb77022e9e41d4a0e891d57.jpg

郭鹏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三十年来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为教育财会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为中国教育财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这些成绩与贡献中,凝聚着学会历届领导班子、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心血和汗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郭鹏司长对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希望学会始终坚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全体会员单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二希望学会始终坚持善于研究、善于深入研究,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把握教育财会中心工作和财会改革的部署要求和关键问题,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财会学术研究活动,探索建立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机制,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真正建设成为一流的教育财会智库。三是希望学会始终坚持善于服务、善于更好服务,紧紧围绕“为教育服务”这一主题,坚持“三个服务”,即服务好主管部门、服务好会员单位、服务好全体财务人员。

f99982b9f2fd8f8a3d838b8848e2b3e3.jpg

武德昆会长在报告中指出,30年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在教育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历届理事会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教育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按照学会《章程》,积极组织开展学会活动,为中国教育财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围绕教育财政改革,开展教育财会理论研究。学会大力开展重点科研项目立项研究,30年来学会共组织重点课题研究100多项;同时,还积极承接主管部门委托项目研究,主动承接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委托的研究项目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各省(区、市)学会和专业委员会在研课题近800项,参与研究人员达3000多人。二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教育财会工作交流。学会多次组织“教育财会改革与探索征文”和 “优秀论文评奖”活动,编辑出版了《教育财会改革探索》等优秀论文集。各省(区、市)教育会计学会和专业委员会也编辑出版了一系列论文集。仅2017年,学会及各省(区、市)教育会计学会共举办研讨交流活动150多次,参加人数8000多人,交流论文1100多篇。三是推动政策落实,开展财会人员培训。学会围绕会计改革、内部控制规范、国库制度和预算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30年来累计培训学员4万多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国家重大财会制度在教育系统的落实;积极开展财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累计培训3万多人次。仅2017年,各省(区、市)教育会计学会和专业委员会共举办培训班90多期、培训15400多人次,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100多期、培训24700多人次。四是推动理论研究信息交流,加强学会会刊建设。《教育财会研究》杂志自于1989年创刊以来,办刊质量不断提升,有些文章还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文摘报》等转载,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教育财会研究者。《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信息》为更加快捷、方便地宣传政策、传递信息、交流工作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学会开辟信息交流新渠道,通过学会网站、QQ交流群、微信交流群等搭建学会往来新平台。各省(区、市)教育会计学会和专业委员会共办会刊28,充分发挥了学习、交流、宣传作用。五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学会先后5次修订了学会《章程》,对指导学会的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制定和完善了学会经费管理、分支机构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等规章制度,提高了管理水平,为创建一流学会奠定基础。建立了学会领导机构成员分工负责制、分支机构(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年度述职机制、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和推进机制、地方教育会计学会工作交流机制,规范了工作程序。

 

武德昆会长在报告中说,通过30年的实践探索,学会总结出以下五条基本经验: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宗旨是根本保障。二是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是动力之源。三是坚持“三个服务”和“五大功能”是活力所在。即,服务好主管部门、服务好会员单位、服务好全体财务人员,发挥学术研究、经验交流、业务培训、组织协调和宣传发动“五大功能”。四是坚持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是立会之本。五是坚持依靠主管部门和广大会员是发展关键。

武德昆会长在报告中强调,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的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各级学会与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还需加强,服务政府的职能需要进一步发挥;部分地方学会和分支机构工作开展还有待加强;“三个服务”的宗旨有待进一步体现;学会自身建设还有许多短板和困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武德昆会长在报告中总结指出,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全体同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教育改革发展需求,落实财会改革要求,再接再厉,继往开来,努力在新时代开创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使命担当。要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和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全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服务教育改革,建成一流研究智库。要特别加强实践问题的研究,推动教育财会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机制,使教育会计科研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培养教育财会人才。要继续加强财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完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办好专业性的知识培训,尤其是提高基层单位财会人员的执业能力。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学会整体活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的新思路,通过不断创新、完善自身体制机制,提升学会工作水平。学会工作人员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要坚持“讲责任、讲奉献、讲规范、讲实效”,使学会工作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a8643f2b0a67ec5515109a13f3257b94.jpg

07c721eb34f44fdddbdd7fae8f960f56.jpg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了更换部分理事事宜。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为全体与会人员就政府会计改革作了专题报告。

10.JPG

大会还以展板形式展示了各省学会、高校和分支机构30年工作成果,制作了PPT回顾30年走过的历程,使与会代表心潮澎湃。对大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给予了一致的好评。纪念大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dee5dcefd47716e593c8c1899740723d.jpg

 d7ab8dca6bcf7172c1642608a90ea1ff.jpg

9.jpg

6cdc15a069ca33d381276eb83661c0be.jpg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北京城市学院1号楼2层 邮编:100086 电话:010-6234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