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17年11月21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4年第一次会长扩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4年第一次会长扩大会议于2024年3月24日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主办,副会长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承办。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副会长马建斌、王守军、李建发、杨欣斌、郝丽霞、徐生诚、蔡文雅,以及副秘书长和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所属7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共19人参加了会议。会长武德昆主持了会议。

会计学会1.jpg

本次会议主要审议学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审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等事宜。

武德昆会长对学会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2023年学会较好完成了年初学会各项工作计划。在科研方面,学术研究部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共收到课题申报613份,比上年增加84%,共立项课题171项(其中重点课题26项,一般课题145项);成功召开了首届学术年会,300多人线下参加会议,86000多人线上收看;各专委会工作机制已经建立,承担年会分论坛、承担课题立项与管理、按专委会组织学术研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培训方面,2023年总会和各分支机构共举办各类培训30个班次,培训财会人员近5000人次。在宣传方面,利用“会刊”平台,促进学术研讨交流, 2023年,《教育财会研究》共收稿2580篇,出版正刊6期、刊发文章84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2023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学会工作动态信息40余条,教育领域相关政策100多条。在服务社会方面,编写出版了《中小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模式研究》《中国高等职业院校财务治理研究报告(2022-2023)》《基于“双高计划”(2019-2021)职业教育社会贡献度研究》等公共产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武德昆会长对学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专委会作用发挥上,课题指南的引领性、聚焦性不足,专家研判作用发挥不够到位,课题立项质量把控待加强,课题成果的质量亟待提升。专委会学术研讨水平待提升;在宣传方面,会刊的影响力和刊物水平与中文核心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会刊的质量还需继续提升;公众号宣传的内容还比较单一,尤其在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推广等方面还需加快步伐。

会计学会2.jpg

会议认真研究讨论了2024年工作,武德昆会长强调,2024年学会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规范发展、提质增效。会议在集体学习了教育部财务司2024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结合学会工作《规划》,提出了五大类20条工作任务。2024年,学会要主动服务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咨询意见,围绕财务司2024年重点工作和财政关切,开展相关问题调研;做好2024年选题、立项工作,规范课题申报、评审立项和课题研究过程管理,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全力举办2024年学术年会,各专委会举办高质量学术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适度扩大培训覆盖面;从刊物、公众号两个方面提升宣传质量;各专委会推行落实“五个一”要求,全面提升专委会工作质量。

各位会长、专委会主任对学会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认为,学会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成绩可圈可点,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服务财经人员、服务院校、服务教育主管部门”的能力不断加强。存在的问题分析客观,也是学会工作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24年工作计划“全、实、高”,工作计划内容全面,聚焦当前教育财务领域的重点问题开展工作,对学会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这次会长扩大会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找出了不足、明确了方向,认清了责任、增强了信心。

会议还审议确定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结果,专题讨论了2024年学术年会的筹备工作,确定了即将召开的第八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和第八届第三次理事会的内容。 

  会计学会3.jpg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秘书处

              2024年3月27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北京城市学院1号楼2层 邮编:100086 电话:010-62342602